易装修搜索
  发项目 传作品写文章 登陆  |  注册  |  帮助   
   ·金堂奖·2012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        ·飞利浦水晶光之旅合肥站        ·华西村里的标榜        ·小空间,大视野——王崇明        ·高校大赛武汉站圆满落幕        ·中海胥江府-琚宾        ·尚泉茶韵-李明    
老尹的设计仓库-尹大为

     

目前状态: 不在线| 写信 |

  • 家园号:165224
  • 姓名:尹大为 [北京 ]
  • 设计师类型:室内设计师
  • 查看详细资料

我的文章

<<  5 May 2012  >>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收起/展开本栏目文章分类

设计,不应该是效果图的比拼!!

类别:设计批判   评论(8)   浏览 (383)   2008-4-6  [原创]

标签: 交流  独白  设计  

      早就想写一篇有关于设计方案,设计程序和设计方法在国内出现的一些现象的文章了,一是苦与没有时间能够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二是,心中虽有万分感慨,可话到嘴边,顿时觉的又无从说起,就一拖,再拖。

      直至今日,得来半点闲暇,也加上前些天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大都探讨了这方面的内容,这才贸然起笔,将自己的一点心得与体会一一道出,纯为博得大家一乐,看过,付之一笑,置之脑后便可。

      从开始学到做设计这一行当,少说也有十多个年头了,大学毕业,在几个不同规模的不同名气的公司做过几年后,又回到校园,吃了几年的粉笔末子,教授环境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到现在又回到公司做设计,这些年的展转多少也总结过一些心得。经过从学习理论知识,到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再回到理论研究,再进行实际操作,这个反复又反复的过程,使自己明白了不少,也让自己多少又有些糊涂。

      设计,究竟是不是在用效果图进行竞争和比拼呢?

      答案,我想,应当是否定的。

      这个,相信,很多同行朋友都会有这样的观点。

      可,为什么,当我们一方面在大谈设计特谈设计的同时,却又小心翼翼的把重点放到设计表现中去呢?

      我认为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点:

      第一,设计表现的直观性。设计表现(效果图)是最能直观的、生动的表达设计意图,将设计意图以最直接的方式传达给观者(甲方),从而,使观者能够进一步的认识和肯定我们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思想。

      第二,设计表现的普遍性。设计表现已经成为中国设计行业中的“通行证”或者说是行业内的“货币”,可以很方便的进行各种各样的流通,从而形成了一种观念:"要让我看你的设计,那就等于是看效果图。"没有效果图,就说明没有设计。

      第三,廉价的劳动力。在我们国家,尤其是装饰建筑行业兴盛的今天,由于太多的人想要挤进这个行业,而传统的科班教育和高考制度却满足不了市场人员的需求,这样,很多软件培训班、专业补习班就如雨后春笋班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再者,很多传统高校,在扩招的政策下,看到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与教学成本所形成的巨大利润,于是,纷纷开设艺术设计专业,那么,最热门的专业怕就是装饰设计与室内设计了,很多原本是理工类化工类的高校,竟然也开设了设计专业,估计,医学类法学类的高校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的那一天,也不远了。虽然,进行普遍的专业教育是件好事,但,不健全的师资和眼睛只看到利润的少数办学者来说,是否能够使所教授的人才,真正在行业内进行匹配的使用,却并不重要。这样一来,原本是需要进行深厚理论学习和扎实美术能力素质培养的专业,直接或间接的转变成了软件培训,只要把做效果图的软件学好,就等于是学会了设计。这样一来,就不得不出现了大批大批的只做效果图的队伍与人才,那么,这么廉价的劳动力一批又一批的涌进行业市场,做效果图的成本自然低而又低,既然如此,又为什么不做(效果图)呢?

      介于以上三点,本来只是属于设计方案一部分的效果图,却渐渐成为了设计方案的“代言人”,成为了设计方案成功与否的必然条件,成为了设计竞争中的最重要的比拼。

      我认为,这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对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恶性循环或病态的。

      从主观上来说,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应该是由:现场取证,合理分析,草拟方案,确定设计思路,进行深化设计,将设计转化成图,设计表现,设计展示等几大部分组成的。

     一套优秀的建筑装饰设计,应该从设计的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达到设计为人服务的根本目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合理的分析,与甲方进行设计思路的确定,应该是最重要的,也是所有设计完成的前提。它所包含的不仅仅是设计方案最后的设计表现(效果图),而是对设计对象(空间)的使用功能、审美功能的合理性与建设性进行研究,探讨,并最终完成。

     一个完成的设计对象,我认为,不外乎有两点是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其实用功能,其次,才是审美功能,当我们满足并保证实用功能的基础上,才要合理的在有限条件下进行审美功能的构架,否则,将是本末倒置。

     由此,单看几张绚丽多彩的效果图,就来评价一个设计过程的价值,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这是从设计根本上来说的。

    从我国的设计行业来说,这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由于我国在软件使用上的“优越性”(盗版天堂),导致很多很多非正常的竞争。经过我个人所查阅的一些资料证实,在很多版权保护相对健全的国家,如此多的公司默契的使用这么统一的设计表现软件是不多见的。

    拿英国来说,很多设计公司并不一定是使用我们非常熟悉的3DSMAX,vary等效果图制作软件的。而是根据本公司的资金情况和本公司实际运做出发,选择一款适合公司使用的设计表现软件来进行效果图的制作,这就使得很多公司在竞标一个设计项目的同时,所展示给甲方的并不都是统一的标准,而是丰富的,不同的展示手法。每个设计公司所选用的软件,其目的仅仅是为了将自己的设计理念最贴切的表答出来,而这,只是设计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是设计的全部。这样,我认为才能使设计方案在评选时得到相对客观的评价。(当然,这是抛开行业潜规则而言)

    评价的应该是整套设计理念和设计想法,并不是几张简单的效果图。

    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够正确的对待效果图表现的位置,我想,这对甲方也好,对设计方也好,都将更加公平,更加客观评判一套设计方案。这对我们整个城市建设,装饰设计,都将是一个良好的,健康的竞争平台。

   明天,应该是如此美好的。

 

 

    



您还未登陆请您先 登陆 后发表
验证码: 点击换一个!    
文章评论
未知用户  [匿 名]   2009-8-1 8:33:00
好的设计要有好的表现手法,好效果图刚能直接的将好的设计表现出来,不是个个人都有很好的空间想像!!!
尹大为  [设计师]   2008-12-19 23:13:00
我认为,我并不是所谓的偏激,呵呵,仅仅是一时有感而发或者说是一种中立的阐述。就中国设计业内的一些现象与国际设计业这个大圈子做一些小小的对比,倒是让楼下的朋友紧张了。呵呵。设计师对于设计表现本身来说,我和你的观点并不冲突,没错,设计师自己应该去完成自己的设计表现,这个是完全正确的。我的文章中也没有否认这一点,只是,在设计表现这个环节,国内做的有些许的极端罢了。因为,作为设计师自己本身来说,去表达自己的设计表现,有很多途径和很多方式,并不仅仅是一条路走到底的。而一条路走到底的现象,确确实实出现在我们身边,真希望能如你所愿,设计师会运用各自不同的途径,真实的,完整的去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如灿烂春天般洋溢在我们最喜爱的设计行业中。
宋新文  [设计师]   2008-12-11 21:54:00
你的观点有点偏激 一个好的设计 要有一个好的表现方式 一个能让甲方接受的的必要条件 不要抱怨中国人对方案的态度 试想 你的设计没有一个好的表现 怎么对人解释你的方案 潇洒的手绘笔触只能让同行业赞美 不会得到非同行业的欣赏 现在的设计师都有一种惰性 不去对设计的应用软件进行学习 普遍都做不了效果图 即使能做 也是做的非常难看 只能花钱找别人来做 别人的表现却无法表现出设计师的想法 这也是作为设计师比较郁闷的 还是面对现实吧 一个好的设计师 不但要有好的设计思维 好要有好的设计表现 好的设计表现 不是体现在你使用的软件上 max 和vr的是用也是一种手段 英国不用就不能证明英国人就是行 另外告诉你 你应该好好学学表现 只有你的表现出色 才能发表你对效果图和设计的感慨 否则 就是抱怨
刘成  [设计师]   2008-5-25 22:00:00
就象很多人讨论的设计是该从哪里出发一样的道理,理论上和你说的完全一样,但是你也做了这么久,想想现实,一人之力可回天否?
轩之  [精英设计师]   2008-4-30 17:12:00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贺剑平---贺爱武  [设计师]   2008-4-13 0:06:00
说得不错,很有道理!表现只是设计的一个环节,过分强调它的重要性确有本未到置之感……
共2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末页